Athel loren chicken

这里阿神,近期忙碌
❤️太敦太❤️
👋🏻all敦,all宰都不吃,雷点很多👋🏻
一个闲置已久的文手与搬运工

🙏🏻关注前请看置顶🙏🏻


感谢您的到来!



头像@Murasaki_三线

【太敦】却道是相思


①给 @森绿松果  @知菏Rayer 的高考贺文。

②书信体,互为恋人设定,有引用

③也祝太宰先生生日快乐!

【来自南洋萨摩亚岛①的信】

致太宰先生:

太宰先生,您那边还好吗?前几天刚收到您的回信,记得那天是刚从沙滩旁捡一些贝壳回来,正想去看看昨天栖息在屋前的小猫还有没有睡在那里,就在半旧的大邮筒里看见了它,您寄给我的信正被那孩子叼在嘴里呢,它见了我还吓了一跳呢,哈哈。

每一次收到您的信都很开心的,这次也很开心。我一直希望伟大的科学家们能发明一件神奇的传输机,能把心意相通的两人的情绪相互传递,这样您就能切身地体会到我的欢喜了……您让我多聊聊身边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该聊什么好………我的生活是这般贫瘠的,像是月球的寸草不生、凹凸不平的地面,没什么水分和养分可言的它,所做的只能歌颂如同火球般炽热的太阳呀,如同我只能聊些生活中闪着光点的闲事罢了。

话说回来,十一月已经来了,太宰先生那边也有17℃了吧?所以请务必保护好身体,特别是晚上降温,您要把那件砂色的大衣披上,记得要多喝几杯烘焙茶(太苦的话就像以前我们喝茶那样多加几块糖吧),泡泡脚也好。如果写稿子烦闷了,也可以去镰仓去看红叶的,我记得是有这一句俳句的:[满山红叶美如锦,即做厚礼献神前②。],很美不是吗?…虽然先生在金木町,但是外出走走还是好的……这里最近一直都在下雨呢,空气潮湿又温热的,有点像刚被熨斗烫好的衣服散发的温度,全身上下的毛孔因为这样的温度拥抱而张开,慢慢地呼吸,整个人像是被泡在温泉里一般,非常舒服…呀,窗外已经出现云彩了呢,虽然因为雨没停而灰扑扑的,黑白失调,光暗不明…但是出现了就是好事不是吗?

横滨的大家都怎么样了呢?您在信里面说,这几天您准备开始与谷崎君通信,我想您应该会比我更先知道大家的近况,所以特地想问问您。他们过得还好吗?(还有,我不会那么小气的,吃醋什么的,是您多想了)

啊…不要太担心我的身体,我一切安好的。虽然这几天因为一直在撰稿,奋笔疾书,咳嗽也有些厉害,但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还有就是,即使太宰先生您在回信里劝我:"如果觉得太辛苦了敦君就先暂停一下。"我也不会停笔的。从前,我不曾为自己的所做所为而后悔过, 唯独对于没做的事,总是后悔莫及————③ 所以,请让我好好完成这本书吧,不然我就对不起那位先走一步的先生④了,并且我们的分别就没有意义了,不是吗?

不过比起疾病带给我的病痛,最近一些莫名的思绪倒是真正困扰着我,嗯…总是会想起一些以前与您在一起时小细节,某天一起旅游时看到的殷红成咖啡色的黄昏,我们门前的柳树上被先生恶作剧打上结的柳条,驻足在路口牌子上的小白鸽,家里被一不下心被先生钢笔画到的被子,某次煮蟹肉的时候被油滴到的鞋面,先生胸前宝石略微冰凉的温度,上次被我缠错位置的绷带……很多很多,像是迷梦中吐息浅浅的亿万的星辰一般,朦胧得让我窥不见自己的内心。

我形容不出在想这些事物时的那种感觉,像是痛苦……但又不是。若要比喻,就像默不作声的蚊子,在空暇闲余时,偷偷地咬了我一口,陡然痛了一下,接着便是一阵奇痒⑤。这种莫名的类似痛苦一样的骚动感,却会在阳光熹微的时候,在翻阅信件的时候,在眺望夜空上那撒下月华的古老的星球的时候,会化作淡淡的欣喜,甜酥至心灵的一角。

那种心情,以前在孤儿院时我从未有过,只是到了最近才像是得了水肥的芽苗般疯长了起来在细想回味时蓦地紧勒我的心脏。太宰先生,我的心像是一个空空如也的玻璃瓶,有粒红石子儿⑥不知何时出现在那里,时间的魔法使它一粒粒地增多,而现在那红色的石子已经填满了瓶子,甚至掉落出来,脆弱不堪的瓶子现在就要爆炸了————我的心要爆炸了,先生。

这份心情,先生来信的时候可以告诉我吗?先生是不是也同样拥有这份心情呢?即使是这般愚笨如我,也想要了解您,了解这份痛苦又欣喜的,复杂又纠结的心情。

真快啊,写完这封信时,阳光已经出现了呢,它从天上飞下来,照得灰扑扑的云彩染上淡淡的梨黄,我居然能空气中闻到香甜的气息……希望先生能够多去走走,多看看美丽的风景,认识更多更多的人,连着南洋的我的份。

                   祝  身体安康
                         不要自杀
                            敦

注:在信封里塞了点巧克力,巧克力是特产巧克力,我尝过,挺甜的,希望先生喜欢。

【来自金木町的信】
致阿敦:

在前两天的雪夜里,我收到了你的信件,那天我正买些手稿用的笔墨和信纸回家,那时我瞧见一只小雀停留在附近的邮箱上,可爱得我扑过去抓它,但它却飞走了,但我却发现了更可爱的————你可人的信呀!

如你所知,天气实在非常地冷呀,寒气钻进我的风衣里对着我的胸膛默默地面壁,冷风讲我的脸雕塑成瓦楞纸,门前被我打结的柳条也因为冷风的爱抚解放了,也许它是要在临终前欢呼吧!即使敦你在信里说,萨摩耶的天气确实不错,但你还是要多注意身体,爱护自己。你可要珍惜在南洋的时间,因为如果你回来了,你就没有自己照顾自己的任性特权了。

我当然知道敦君的决心,毕竟敦君就是这么一个坚忍,闪亮的存在呀!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到,我已经想象出来你认真地紧握双拳对我说出这句话的样子了呢,真了不起呀敦君!那么,我期待着敦完成作品的那天,那时候我会好好嘉奖你的哦~

不过,阿敦做错了一件事情,你明白是什么吗?——敦,你,没有对我坦诚。

我一直以为敦你是一个坦诚的好孩子,无论是什么事都会告知于我,告诉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敦在我面前,就是这样坦率的存在,但是,但是,还是为什么一到信里,就会这么拼命地隐藏自己呢?

那份心情到底是什么,阿敦你心底也应该一清二楚,为什么就不肯说出来呢,是因为我怕你软弱?是因为怕那个词一旦说出来,就会完全抑制不住让其泛滥成灾?还是因为恋心对你而言,实在是太过陌生,太过新奇——只有在想到我,你的太宰先生时,才会在心里滋长呢?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我都不会责怪阿敦,因为我也犯了与阿敦一样的错误,是不是很巧?那份感情可是相爱之人才有的病症呀。

每当那份感情侵袭我之时,我便感觉我像一个洋葱,而那份感情就像一把新的菜刀,它在我最薄弱的地方砍伐,而我整个人都被切割捣碎⑦,可它觉还不够,便变作一只厨师的手将上好的柠檬用力一挤,酸涩的汁就这么渗透进我的心房,在晚上独自躺在床上的我感到寂寞而悲哀,每当我看到我们一起栽种的那盆多肉植物,看到厨房落了灰的围裙,看到鞋架上消失的黑皮鞋,无论原本再怎么愉悦的心情都会像笼了层霾。在无数次梦里梦里,我看见了阿敦你,你眨着熟悉又陌生的紫金色眼睛,用多年不变的笑颜面对着我,美好得让我只觉得有花朵在你的脸上唱歌 让我想去吻你,让我不敢走近你,因为你的手上还有未写完的梦,我的意识在时间底路上旅行,每逢插起一杆红旗之处,便是这感情设下的关卡,它挡住行人,勒索路捐的,⑤可我即是行人,又是路捐的,这真当让我难过,难过如我便要告诉你,那份感情究竟是什么——是思念啊。

会いたいよ、アッくん⑧。

那如病如痛如喜如苦的思念,一直占据着我的心,让原本不属于人间的我,像是在连地狱都不如的恶境被煎熬。如果科学家真的做出了那种能令情侣心意相通的发明,我想还是不让你承受这样的苦楚好————我希望阿敦你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呀!

大家过得不错,很安稳,刚好就在昨天就与他们一起聚餐,他们特意问我你的近况,还谈及了以前一起奋斗的事。我们围在一起,店内暖气正好,氛围正好,就缺个你。

所以,所以,快回来吧,敦君。把在南洋的潮湿又闷热的空气带来,把你自己安好地带来,把你完成的梦带来,把那份新生而柔软的思念带来。我还想等你从南洋漂流过来,来到我面前,我们一起在早晨喝茶,一起在中午赏红叶,一起在晚上泡脚,一起度过春来夏至秋临冬末,一起好好活、好好爱,直到垂垂暮年,共赴死亡。快回来吧,阿敦。
                        祝:身体安康
                             早日归来
                                   治

             ————fin.

①本文时间线参考现实生活的1941年11月,三次元中的中岛敦先生赴南洋萨摩亚群岛,根据他所崇敬的英国作家史蒂文森而编写小说《风与光与梦》,而该时期三次元的太宰先生正住在老家金木町。在1942年,中岛先生去世。

②出自《百人一首》

③从前,我不曾为自己的所做所为而后悔过, 唯独对于没做的事,总是后悔莫及——中岛敦。

④代指史蒂文森

⑤“那份心情是不作声的蚊子……一阵的奇痒”“我的意识在时间路上旅行……勒索路捐的”源于闻一多先生写给伴侣的著名情诗《红豆》

⑥柳枝有"留"之意。"红石子"暗指红豆,有相思之意。

⑦"它在我最薄弱的地方砍伐……而我整个人都被切割捣碎",改写于济慈的"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个人都被切割捣碎"一句。

⑧会いたいよ、アッくん:翻译过来是:我想你了,敦君。(有道翻译)

Ps:本文引用资料依据百度,本心没有对三次元的人物任何的不尊重。

评论(10)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thel loren chicken | Powered by LOFTER